close

TEDxTaipei是我最憧憬的舞台,我卻一直望之卻步。

我的好朋友YoYo一路過關斬將上了這個大舞台,我自願當了一天一夜的小跟班來當實習生,觀摩這個夢想中的TED講堂。我聽過YoYo上台分享了無數次,即使我已經聽過了,相同的故事再聽到還是會熱淚盈眶,不僅是故事真實且感人,更重要的我相信是不管擁有多少演講的技巧,發自內心才能「真愛無敵」。

IMG_0738.JPG

YoYo吳淋禎是一位護士,在女兒的心中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白衣天使」,在工作上大多的人叫她「小姐」。有一次YoYo的父親在深夜裡到醫院探望她上班的情形,遠遠的在走廊的那頭她看見父親的身影,她的手中正拿著病人的尿袋以及還有餘溫的尿管。父親沒多說什麼,只是心疼的說:找時間休息。

某天在家裡,父親說:回家吧!別人都在休息,只有你在操勞。父親紅著眼眶的模樣,讓YoYo不捨的說:好啦!等我找到人嫁了,就不要做了。

黃伯伯是胃癌末期的病人,「解血便」是家常便飯,常常都是大量的鮮血伴隨著糞便一起噴洩出來,弄髒了整個床單,需要護理人員去更換。YoYo形容進去黃伯伯的病房前,在門口一次又一次的深呼吸,然後憋住氣快速地衝進去,以最快的速度,再出病房呼吸新鮮的空氣。

沒多久黃伯伯去世了,黃媽媽留在醫院繼續當志工,直到8年後YoYo要結婚時黃媽媽送給YoYo一串珍珠項鍊。黃媽媽說黃伯伯去世前有交代了幾件事跟是你有相關的,謝謝你總是用最快速的速度幫我們處理那些床單上的汙穢,而且臉上沒有不悅,黃伯伯請我一定要待在醫院裡當志工,等妳結婚的時候買一份禮物送給你。

這是YoYo當護士以來唯一的一次,收下病人的禮物,要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這份職業的初心,而當初那位說嫁人就不做的她,也默默地在這一行做了22年,不曾離開。

現在的醫療暴力層出不窮,藝人黑枝在急診的暴力行為以及民意代表的賞巴掌事件,醫護人員在意的不是「壓力」,而是「暴力」。平均153人才有一位護理人員的照顧,如果這種情況持續的發生,未來我們的醫療品質要如何維持?

讓我們一起呼氣惜

呼是好稱呼,請叫護理師,您的一句護理師就是對醫護人員,最大的肯定。

氣是好口氣,脫下這身制服,他們也是別人家的女兒。穿上這身制服,我們有共同的敵人要面對,叫做疾病。我們是共同作戰的戰友而不是是敵人,有話好好說,彼此好溝通。好口氣對他們來說是鼓勵,讓他們可以好好努力不要放棄。

惜是好珍惜:只剩下15萬位醫療人員了,愈來愈少、。健保要好,護理不能倒。護理沒有倒,各位的健康才有保。此時此刻有15萬個醫護人員白衣天使守護著各位的健康。只要好稱呼好口氣好珍惜,對你我都好。

今天起讓我們一起稱呼他們,護理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正的理事長
    全站熱搜

    幸福100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