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679.JPG

2016年4月7日我們啟程韓國參加慶洲櫻花馬拉松,即便出發前,我已經反覆練習思考著每一個細節、每一種可能。5天的旅程中,還是發生了許多突發狀況,不過,這次的經驗倒是讓我的辦活動經驗有著強大的成長動力。

我從來不知道輪椅要怎麼上飛機,竟然有勇氣一次帶著八位輪椅族出國。這完全要感恩著我的簡單、不怕難的個性。如果「做」是一種勢在必行,我真的懶得想不能成功的理由。

出發的這天,早上七點的飛機,五點要到機場,凌晨12點從高雄搭車開始了這趟冒險之旅,第一天就要考驗著體能的極限。 團員一位位到了集合地點,輪椅的款式各種廠牌都有,有電動的有電池可以拆的有一般輪椅也有舞蹈輪椅,光是寄行李打包就得花一番工夫解釋說明。IMG_3787.JPG

輪椅族旅行中最重要的是盡興之前的功課,怎麼樣可以有行的自由?集結這次出國的經驗要和你分享輪椅族出國跟團的三大旅遊自由也自在的關鍵:

自身權益要爭取 機邊托運很省事

輪椅族的輪椅上飛機一般都是免費不計行李重量的,上飛機前可以先跟航空公司確認。電動輪椅有電池的,只要將電池拆下來即可;如果是沒有電池的電動輪椅,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會派員作斷電的措施。舞蹈輪椅用專用袋包裝當作行李託運;一般的輪椅可以指定機邊托運一直到飛機空橋換成機內的小輪椅再到位置旁邊就行了。通常航空公司都會給輪椅族方便安排靠走道的位置,這樣方便移動也比較省事。

IMG_2554.JPG

 

復康巴士不可少 好上好下好輕鬆

這次的活動感謝可樂旅遊 左營巨蛋店的大力協助讓我們的行程能夠有一台容納九台輪椅以及24位正常人的座位的遊覽車巴士。在面對車子的左邊中間有輪椅上下的電動輔助平台,每一次的上下車由司機本人操作,讓人非常的安心。正常人的上下車在車子的前方出入,我個人覺得非常的方便。另外在車子上輪椅的停靠處有做溝槽方便做上鎖固定的動作,旅行中在遊覽車的行進間也不用擔心安全的問題。

突發狀況別緊張 斜坡板是好幫手

雖然行前已經有挑選過用餐的地方盡量都是有無障礙設施的餐廳,你知道的,韓國的餐廳都是小小的而且坐鋪的餐廳也是為數不少。總是會遇到進不去的餐廳,有一天晚上我們要吃韓國烤肉,到了餐廳門口才發現有三階樓梯,脫了鞋進餐廳還有一個門檻。我和領隊導遊討論著是要搬輪椅上餐廳還是直接換餐廳。大家七嘴八舌之後,只見司機不慌不忙的從車上拿下一塊大板子「斜坡板」架在樓梯上。接下來的行程有樓梯也不怕了!

IMG_3096.JPG

結語

讀萬卷書當然也要行萬里路,就算坐輪椅也要環遊世界。辦法真的是人想出來的,做功課走出去就對了。跑過馬拉松、看過韓國美美的櫻花、吃過龍蝦一隻雞、誰想的到坐輪椅一樣走遍全世界??跟著我們,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不僅給你希望也給你夢想。

arrow
arrow

    幸福100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